莫己知也,斯已而已矣。深则厉,浅则揭。

瞎扯人机大战到AI在人类社会中的位置(后者参考赫胥黎)

【我不好好更文在做什么死orz】

本来想就人机大战扯两句淡,结果做依据的报纸A11版那张纸被我特地抽出来却被麻麻当嫌弃品扔掉了,我欲哭无泪……所以这只是随意扯个淡,以及表述困难症随时有可能发作……

最重要的一点:纯属个人想法,欢迎讨论和bug的指正,不接受拍砖。

以下扯淡正文:

李世石连输两盘,我内心还是蛮百感交集的。不过我觉得柯洁评论得对,李世石在高手里面心态确实不算好,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况且科vs李也是8:0碾压,如果说李代表人类出战有优势的话也是经验方面的优势。小柯说自己出手有信心赢,我也是很愿意相信的。然而话又不能说死,李世石赛前多乐观啊,就差没说自己能5:0完胜了。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实在太强,再加上它没有心理波动,又无需休息……我不怀疑强大的运算程序能够战胜任何一个棋类高手,这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但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评论者的话里最让我感慨的是认为阿尔法狗没有人类的大局观,“纵然表现出了一定的全局观,但毕竟只会对局部的利益进行分析”【大意】。正如我们所知,人类的情感和价值观永远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但这并不意味着机器不能够模拟。抛开当代所有跟“人工智能与情感”有关的艺术作品,站在客观角度上,我是不认为AI能够真正突破代码的限制,拥有完整人格的;但回过来说,阿尔法狗区区【中性词】一个围棋程序,就能把人类如此重要的直觉感官模仿到80%,那么谁能知道未来的AI能够把人类复杂的情感模拟出几成,并且利用它们成就怎样的自我突破和进化呢?

但是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人工智能终将战胜人类吗?”这是报纸上一个煽动性的标题,是全世界一个煽动性的话题。我觉得这个答案,yes AND no。在大多数思维领域里,我认为AI终将战胜人类这一点毋庸置疑,理由如上。但是AI又永远无法战胜人类,这个说法解释起来很简单,只因为人类是智能生物,“生物”,有智能的“生物”,这一点真是太辉煌太逆天了,说是宇宙的精华也一点没错。在大自然面前显得极尽脆弱的同时,人类也拥有了万物都无法企及的精巧的大脑,光是那些神秘复杂的神经纤维和微量高效的激素调节就足够世上的科学家和他们的超级电脑研究上几辈子。在这一点上,最强大的人工智能也无法与任何一个人类匹敌。

在热门评论里我看到一个段子,“所以麻将将是人类战胜AI的终极武器了”。真有道理啊。抛开这种游戏本身较高的运气成分,打麻将不仅需要思维,更需要情感,也就是说这种游戏把大脑的两大功能全部用上了,AI可能做到这一点吗?阿尔法狗开发者之一【报纸被扔我想不起那位先生的名字了orz】将这个程序形容为“一堵墙”,心理战对它不起作用,你的任何情绪波动都会被他反弹。这在围棋和象棋此类的理性游戏里占有了很大优势,但是――它懂得什么叫做机关算尽吗?虽然李世石和阿尔法狗对战时能够明显感受到它的进步和越发灵活的步法,但那只是它学习亿万张棋谱后得出的计算结果,程序就是程序,跳脱不出代码的束缚,更不要提真正的创新。所以这种对弈在我看来,更像是三岁的高斯与一个普通的数学系大学生同解一道高等数学题,完全不像人类之间的博弈那样对等。

作为一个POI粉,在热门评论里看不到任何跟我们亲爱的TM宝宝相关的议论,我有点小心塞。人机大战这事儿本身没啥好扯,但是一旦上升到人工智能哲学的高度,这就有趣起来了。

在剧里,Finch制造机器,但他最伟大的地方不在于制造世界上最强大的监控分析型人工智能,而在于他为他的作品所施加的道德准则的烙印。他可以为了防止AI产生“自私”的念头,四十二次“杀死”自己的作品,只为了使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分析力量的人工智能真正有利于人类,此种冷静坚决的价值观令我折服。回到人工智能带来的危机感这一主题上,我的看法是:人永远是最可怕的。

小撒那么坏,但它本身真的那么可怕吗?反派最错误的决定就在于,他使一个没有道德准则的super AI成了决策者,让它成了人类的王,让它成了真正的上帝。无论机器表现得多么人性化,Finch永远态度鲜明地称它为“the machine”,人工智能,庞大程序,代码造物,仅此而已,与根妹的上帝论和充满人情味的“she”构成鲜明对比。Finch至始至终都反对给机器真正的自由,矛盾激化就在国会议员一案处。理由就是这个:机器怎么可以成为一个决策者呢?

从人机大战扯到关于AI的终极话题,我真的很高兴自己没有发病……其实昨天晚上就该发出来的,奈何最后一个论点写着写着发现自相矛盾了orz然后关于“决策者”这个论点感觉自己没有表达好,可能还是有点发病orz

很久没有能力扯这么多了,我好高兴。这是从QQ搬到lof去233

                                                                                  20160313


评论(4)
热度(37)
© 35Rum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