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己知也,斯已而已矣。深则厉,浅则揭。

[RF]Addiction·12(高中生Reese/教师Finch)

小李再苦一会儿吧,现在的苦都是为了将来的甜啊。【远目

======

[12]

开学的那一天下了很大的雪,确切来说那场雪是从前一天傍晚开始下的,Reese走在路上的时候厚度已足够将鞋跟埋没。

天空被雪地反射的光映得明亮极了,四周也安静得不那么真切。Reese穿着厚重的冬季校服,那是一件蓝白相间的棉衣,领子很短,把拉链拉到底也还是有冷风直往脖子里灌,他一向不喜欢围巾。

但他送给Finch的就是一条浅蓝色的羊绒围巾,样式朴素又优雅,面料很好,他在冬天伊始就看中了它,为此攒了很久的钱。Finch喜欢围巾,他看上去很怕冷,围巾帽子手套一样不少。而且他的品位很好,虽然没有什么高档名贵的物品,但是他的所有物也绝不普通,Reese不愿意让自己送的礼物拉低他的档次。

他知道Finch有件纯白的羽绒服――Reese第一次看到他穿的时候就在心里暗暗啧舌,这么容易脏的颜色,如果是自己的话恐怕不出一周就会把它穿成土色,只有Finch才能驾驭住它,完完全全地驾驭这件衣服――他在第一次看见这条围巾的时候脑海中就自动浮现出了穿着白色羽绒服的Finch围上它的样子,忍不住站在橱窗前微笑。

他本来是不想上学的,在Zoe告诉他那件事之前。他对那个人的狠心几乎有所愤恨,简直想赌气再也不要见到他――当然只是赌气,他怎么可能不想见他,他在脑中把所有生活细节都填充了Finch进去,虽然他用谎言和回绝把它们打散了,但是它们仍旧存在于他的脑海,漂浮着,像闪烁的星星那样诱惑他。

我来是要一个真相。他坐在教室里静静等待数学课的铃声响起的时候这么想道,目光平静而锐利地盯着空荡荡的门口,他觉得Finch如果站在讲台上的话一定会被他用目光烧穿。

但是走进来的不是Finch,那个身躯高大的中年男子是全校公认的最好的数学老师Mr.Janner。这下惊讶的可不止Reese一个人,全班同学都发出了惊讶的嘘声,这惹来讲台上的男人一个噤声的手势。

“学校的教务安排,”他笑着解释道,“Mr.Finch去教别的班级了,以后我就是你们的数学老师。”

你这是逃跑。Reese坐在教室的后方,因为不可遏制的愤怒而攥紧拳头,这个教室里唯一知道内情的Fusco扭过头来担忧地看着他。

他一天往Finch的办公室跑了三次,但是第一次房门是被锁上的,后面两次则是空无一人,他不由得怀疑Finch是不是干脆连办公室也换了,于是跑到同一幢楼的另一间办公室去询问,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第四次走进那幢墙壁被爬山虎的枯藤覆盖的古老的建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他上完最后一节课就小跑过来,小雪仍旧窸窸簌簌,冬日的天空阴沉得厉害。

木门虚掩着,他没喊报告也没提示性地敲门,就那么直直跨进去,数学老师这次倒是安稳地坐在办公桌后面,为弯下腰站在他身边的一个女孩子解答问题,那头漂亮的金发散漫地垂下来,亲昵地落在年轻男人的肩膀上。

Reese能猜到自己的表情有多臭,因为数学老师的话语明显一顿,惊得身体都几乎一抖,但他毕竟还是遏制住了自己,强迫自己将注意力集中在没讲完的题目上,把办公室里的第三个人暂时性地晾在了一边。

他以前天天下午在这里做客,偶尔也有过来向老师请教的学生,没关系,等就是了。但现在,他可不确定自己还有那么好的耐心。

幸而这个不合时宜的询问者没有让他久等,她向老师道谢的时候后者已经明显不在状态,但他还是没有往坐在沙发上的Reese看一眼,尽管他温和的笑容已经支撑得很勉强。

起先没有人开口说话,Finch大概是被他的眼神盯得受不了,终于半转过办公椅和他对视。

“你想说什么,Reese先生?”他的声音比往常还要轻柔,好像自己的话语一个不慎就会像火柴一样点燃沉闷的火药桶。

于是Reese沉默地站起身来,一步步走到他的身前。他把一只手往办公桌上一撑,像是企图克制自己不要发作得过火,又像是希望从那坚实的板材里汲取一点力量。

“你骗了我。”他说,眼睛紧盯着他。

“什么?”Finch像是对这句开场白真正感到大惑不解的人那样皱起了眉,但是说完这个词后他大概反应过来了,开始表现出惊慌。

“你的女朋友。”Reese说,“你宁肯骗我也不要我。”

“你怎么――”这个问句还没问完就被吞了回去,他叹息了一声,没有坚持对视几秒就重又低下头去,左手的四根手指紧紧抓握住椅子的边沿,他粉色的指甲盖大概在暗处发白。“……我很抱歉。”过了很久之后他才重新说道,眼睛没有看向Reese,“但我不得不这么做。”

“包括改让Janner教我们。”Reese冷冷地说,“‘不得不’。”

Finch几乎是瑟缩了一下,“是的。”他这么回答道。

“因为我是你的学生,而你对我毫无感情。”他等待着另一个人的回应,大概又是“是的”――但他只等到了一声叹息。

Finch站了起来。

他没有办法再那么居高临下地看着他了,由此不得不调整身体的姿势,这才发现自己的手掌已经无意识地由从平放转变成了四指紧紧抠着桌面的状态,指节因为过度用力而发疼。

“你期望我怎么回应你呢,John?”他轻声问道,目光却只是在Reese的肩膀处徘徊,“你的感情根本就是错误的。”

“为什么?就因为我是你的学生?我还没有成年?”Reese忍不住粗声反问道,“所以爱你就是有错的?”

这下Finch真真切切地因为那个直白的词语而瑟缩了一下,Reese把他的颤抖看在眼里。他气死了,委屈死了,恨不得张开双臂把这个男人箍进怀里,用拥抱把他脑子里所有的条条框框全部挤出去再塞满跟自己有关的一切,好让他体验一下满脑子都是另一个人究竟是种什么感受。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Finch爱他,不需要像他这样痴迷,只要稍微有点感情就可以了,而他连这一点也不敢保证。

“……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Finch艰难地开口,“爱需要双方的互相了解,而你――”

“而你甚至不愿意给我机会!”Reese大喊道,看着对方因为这句话而下意识地后退。

令人窒息的沉默萦绕着他们,打破它的又是Finch的一声叹息。

“你是我最喜爱的学生,John,这一点我从未否认过。”他说,没有去看Reese,“但也仅此而已了。”说完这句话之后他再次后退了一步,恍恍惚惚地转过身去,走到一边的柜子旁像是打算拿些什么。Reese的身体随着他的后退不受控制地微微晃动了一下,湿滑的鞋底和木制地板发生摩擦,发出尖锐的响声。

“谢谢你送给我围巾,我很喜欢,有机会我会戴上它。”他轻声说着,背对着Reese的姿势让他的声音听起来很渺远,然后他关上柜门,转过身来,手里拿着一本书,“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Reese仅仅是下意识地接过了那本书,他把崭新的书本拿在手里,一眼扫到它的标题,忍不住发出一声嗤笑,“《理智与情感》?你很擅长讽刺,Finch。”

“这只是我的建议。”Finch说,他的声音听上去已经全然恢复了平静,尽管他至始至终就没有和Reese对视过几回,“别再继续对我抱有感情了,Mr.Reese,如你所见我已经离开了你的班级,我不知道我将来是否会离开这所学校。”

“你要离开……?”他的声音几乎是破碎的。

“如果我不得不。”Finch冷静地说,就像不知道这番话就是在给他判死刑那样冷静,“现在走吧,Mr.Reese,回到你自己的生活里去。如果你是真心喜爱我的话,我希望你能照顾好你自己。”

======

TBC.(求不吐槽书orz)                          20160416


评论(13)
热度(71)
© 35Rum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