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己知也,斯已而已矣。深则厉,浅则揭。

[RF]且共樽前·上(古风仙家AU|中短篇)

制茶饮酒的李仙君/酿酒饮茶的凤仙君。脑洞来源《醉仙歌》。

#文化用时方恨少#

#我也不知道有没有OOC#

不会起任何好听好看的名字,没有优美的文辞,也没啥内涵。标题随便取的,等我想到了更好的再改吧。

微量细节有借鉴《奈何》。

才疏学浅,鄙陋之作,聊供一哂。

======

[壹]

凤祁然第一次听闻李仙君的名号是在五百年前。彼时他初由人化仙,萧索仙界里无人相识,倒也乐得冷清自在,兀自在拂尘涧旁用仙法化一座素阁雅居,衬着“拂尘”的涧名,起名“净台”,就这么酿了二十年的孤酒。

直到那一年的正月十五,九天玄女的万岁寿辰。仙人竞相送礼道贺,凤乾出生酿酒世家,到了天上也只操得旧业。他坐在拂尘涧畔的漱心亭里暗自思索,九天玄女虽然已经到了万岁生日,可向来喜爱热闹,倘若仗着一点浅薄才学,送了字画,反倒不见得会讨喜。幸好十年前绮园里霜迟花开,仙界竟无一人懂得用这奇花酿酒。他将酒取名“缠梦”,送了去,得幸不至于落得个无礼可送的窘境。

他的第一个朋友正是和玄女向来交好的百花之主根仙子。十年前他在绮园采花之时就遇见过这位巧笑嫣然的美仙女,然而凤乾向来性子清冷,不喜与人闲聊谈笑,遇见了也不过恭恭敬敬拱手一揖,就算打过了招呼。

可是缠梦一杯入心入骨,这百花仙子倒率先来拜访他了。凤乾见她颜色妩媚,身段婀娜,竟不像是个清心寡欲的仙人,反倒像那妖界的公主,不由得好生惊讶。初次交谈时,碍于礼节,不便多问,可是一来二往,这媚态万千的根仙子居然也跟他这孤言寡语的酒仙成了好友,凤乾这才知道原来这百花仙子升仙之前的的确确是妖界中人,原名沙蔓,后来云游凡尘,在那断绝山脉得仙人指点,方才心中通透,化恶为善,不过百年时光,就已尽除罪孽,在天界得号为“根”,至此化妖成仙。

两人你来我往,沙蔓已经尝遍了凤乾的美酒佳酿,然而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凤仙君清心寡欲,酿酒不碰酒,手旁总有清茶一杯,根仙子也就没有藏着宝贝不分享的道理了。

那年六月盛夏,雪荷素光在偌大镜湖中延绵数十丈,凤乾在湖心亭里抿了一口拂尘茶。

“如何?”根仙子笑意盈盈地望着他,“我的茶果然不同凡响吧?”

然而凤乾却是一脸怔松地望着雪荷满塘,没有说话。

良久,他幽幽一声叹息,把茶杯放下了,“我三岁饮茶,六岁就开始跟着家父学习酿酒,修仙二十余年,得阳寿七十七,仙寿算到如今也有二十年了,百年时光,竟没有喝得过如此好茶。”

“那又何必叹气呢?”

“你把这一小罐茶叶当成宝贝,想必是制茶人早已不在了。不知是何许高人,却命途之舛若此,这绝世的茶再无人制、无人品,我难免心中惋惜。”

根仙子坐在他身旁,忍不住一番端详,凤仙君清冷的眸子果真是幽愁无限,为一杯茶感慨若此,即使在天千年,她也没见过这样的奇仙,为此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这一笑果然换得凤乾的疑惑。“你笑什么?”

“当然是笑你可爱,”沙蔓盈盈而笑,“何许高人,不错,制茶人正是仙界高人;命途多舛,也不错,因为李仙君被罚下凡历五世磨难,至今恐怕第一世都尚未轮转完呢;然而再无人制、再无人品,却也不至于,毕竟李仙君仙品甚高,罚完了,仍旧回仙界来做他的逍遥仙人,五百年后你就可以见到他了。”

“被罚下凡?”凤乾疑惑,“为何缘故?”

这一问倒让沙蔓犹豫了一下。“我成仙前性子顽劣,不喜事事依法依规。这缘故,我可以告诉你,但是你得记着,仙界中人向来忌讳谈论被贬被罚之仙,你今日知道了,明日忘记便是。”

她见凤乾微微一点头,便说了下去,“这李肆李仙君,生前便是朝廷将军,也是个性情中人,为人仗义,见不得别人在自己面前受苦受难。三十年前他偶然下凡游历,见到一个艺名阿茜的青楼歌姬,那歌姬已被商家富贾的公子赎走,本以为自己时来运转,得了个如意郎君,不想官人却是个始乱终弃的混账,在夫家倒吃了比在青楼更多的苦。好巧不巧,那阿茜正是他生前青梅,仙君见故人被辱,更是气愤,出手把她那混账的夫君教训了一顿。本来这不是什么大事,然而这红颜薄命的阿茜的命数早已定下,本该被夫君失手打死的女子却好端端活了下来,正是李仙君无意间篡改了他人命数。冥王一路告到天帝跟前,指责李仙君尘心未尽,坏了冥府规矩。天帝一向看好李仙君,只是仙人有罪不可不罚,把原来的历劫十世宽为五世,便把他罚下了凡间。”

这么一段故事由来让凤乾眉头更加紧锁了,“没想到天庭律法竟如此苛责无情,救人一命反倒成了李仙君的罪过了。”

根仙子也幽幽叹一口气,“这话说出来,在你我之间可相安无事,千万不能跟旁众谈起。然而虽然如此,冥界也的确有冥界的规矩,生死由命,不可不守。”

关于李仙君的话题,二人就谈到这里。拂尘饮尽了,凤乾却不由得思绪纷杂。这个不盲守规矩,至情至性的李仙君,想必是个跟自己一样寡淡疏离的仙人吧。他日若有幸结识,共论茶道,同赏风雅,在这寂寥的仙界,也不失为一桩乐事。

*

[贰]

五百年不过弹指一瞬,绮园花开又败,满园芳华,不知几度。每到天界盛宴,凤乾凭着他的酒总能大出风采,岁岁朝朝,即使从不刻意结交,也多少有了些朋友。只不过淡漠疏离的性子仍是不变,五百年来,凤乾总是独守着自己的净台和拂尘涧那一汪清泉,偶尔云游,也不忘采集奇花、仙草、异果。偶尔沐浴焚香,着一身素白鹤氅,在月下抚琴一曲,无论哪个仙人都少不得叹一句这真真切切的淡泊宁静,无欲无求。

根仙子见他如此喜爱饮茶,便大方地将一罐拂尘都赠与了他。说来好笑,凤乾一心记着五百年之长久,却不见这对神仙来说也不过拂袖之间。因为舍不得,他总到有抚琴的雅兴的时候才肯为自己泡上一壶,五百年下来,那小罐茶叶竟也才刚刚见底。

然而,还没等他有时间忧虑起那空空荡荡的白瓷小瓶,沙蔓就已经笑盈盈地来净台跟他分享消息了。

“一天到晚闷在这里,雪荷再美,花期也不过短短十年罢了,你就不想着要出去走走?”然而还没等凤乾回话,她便继续说了下去,“罢了罢了,都五百年了,我也知道你的性子,方才不过开个玩笑。但是我是真心想让你出去走走玩玩,你成仙五百年,怕是连碧梵天*都没出过几回吧?”接着她仍旧没给对方说话的机会,“再过两天便是七月十五,百鬼夜行之日,你可知道?”

凤乾不由得愣了一愣,“知道。可是这——”

根仙子又是微微一笑,“我要说的事无关中元鬼节,我要说的是,之前那被罚下凡尘的李仙君,已度完五世之劫,七月十五正是他的还魂之日,也就是——他仙元归天之日,你可要跟着众仙去朱雀门迎一迎?”

凤乾初听她说说时尚且不明所以,直到听闻“李仙君”三个字,这才跟前些日子耳边漏过的一些风声联系起来,原来逍遥仙君归位的消息不是假的。他心中一动,不曾多想就要应下,可是张口之际又突生顾虑,不免犹豫起来,“这……恐怕不妥。”

“有何不妥?”

“我与李仙君素未谋面,而迎他归来的众仙客想必都是他的熟人,我到仙界不过数百年,仙位低微,恐怕不宜与他们同列相迎。”

沙蔓行事向来不爱循规蹈矩,对他的顾虑更是不能体会,当即轻轻一笑,颇有些嗤之以鼻的意味,“祁然祁然,亏得你已看破凡尘,得道成仙,怎么一把五百年的老骨头了,反倒迂腐至此呢?”她一打趣凤乾就爱唤他的字,凤乾原来是有几分不喜的,然而既然这百花仙子跟他最为亲近,唤一声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凤乾当初三番五次地纠正她,却不得成效,也就随她去了。如今沙蔓又笑他迂腐,他皱了皱眉,却也不知该如何辩解。

说他迂腐,自然是友人间随口的玩笑。凤乾向来是个薄脸皮,年少时总是容易害羞,时常被别人笑话,与那黄花闺女作比;在天五百年,除了沙蔓这一个素喜言笑的仙女,再无别的至交好友;点头之交,自然客套疏远。旁人只见凤仙君仙风道骨,清冷如松,也不可能有些别的了解。总而言之,这薄脸皮的酒仙是无论如何也不肯去瞧上那仙君一眼了,依他的话说,“来日方长,有缘必当有聚,不必着急。”

*

[叁]

话虽如此,仿佛信誓旦旦一个保证似的。然而事到临头,凤乾还是没忍住去了碧真天的朱雀门。日后回忆起当时心境,也忍不住要赧然一笑,心想大抵正如自己所言,是“缘来至此”之故。

凤乾腾云而行,只刚到碧真天,就见朱雀门旁人影重重,数目足有数十,可见李仙君人缘之好。

既然已经说定了自己不来,凤乾悄悄降在地面上的时候难免心虚,更加不敢太过靠近人群,被旁人看见倒还好说,但如果被沙蔓瞧见了,恐怕又是要有一番打趣了。

李仙君仙元归天正在午时,阳气最盛,可防那些不知好歹的小鬼想要碰运气,从黄泉直升碧落。凤乾仰头望去,日光正盛,大抵离午时已经不远了。果然,只见远处白光朦胧一现,人群哗然而动,凤乾也没忍住向前走了几步,自知不该,又生生停下了。

不多时,众仙簇拥着一个他看不真切的人影,一点点往东面挪去,正是凤乾所在方向。他心下一慌,更加往远处侧让。所幸仙人众多,他定了定神,故意混入人群,却也没被任何人注意,这个角度恰好让他看见中心人物的侧脸,那李仙君适才由鬼归仙,身上穿着的是没有任何点缀的白衣,墨色的长发乱乱地散着,再加上谈笑间那一抹显而易见的憔悴,不像仙人,倒像个囚犯。

可是这李仙君——

他像是注意到了这么个暗暗窥视的存在,朝他的方向侧了侧目光。

凤乾蓦地顿在了原地,差点让后来人给撞上。

——英眉俊目,何以俊美如斯。

***

碧落在道教文化里原指东方第一层天,但出于种种原因,我把设定给改了。“碧落”为天界总称,下分东南西北四边天,下分另有各六层天,总共四六二十四层天。“碧梵”是西方天第六层,“碧真”是南方天第一层。朱雀指南。

李肆字退思,下文有说明(“退思”其实是摘自倚屠中谢逊的字);

凤乾字祁然,乾是八卦里至阳第一卦,代表天,可以说是中文里气魄最大的一个字,祁同有“盛大”之意,也有“舒缓”之意。

======

TBC.(本来是想一发完的,但是这么个爆字数的结果我早已料到了【远目)        20170218

评论(27)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35Rums | Powered by LOFTER